我的運動獎牌

12 8 月, 2012 No Comments

我的運動獎牌

王莉莉

 

在七月廿二日華運會中,我得到了人生中第二次運動獎牌。回想起距離上一次得到獎牌,已是將近半個世紀之前。這兩次的經驗都是異外得獎。不過也是非常值得懷念,和值得分享的。每次提到我得到"運動" 獎牌,我都會把它當成笑話,與朋友分享。

 

由於有個俄國媽媽, 我的身材一向比一般同年齡的女孩子高大。從孩童時代起,就買不到"兒童"的鞋子。記得父親常常騎著腳踏車,在新竹巿區帶著我走遍每一家鞋店,都買不到我這種大尺寸的兒童鞋。我們常常在逛了一天之後,失望的回家。

 

長大之後,除了鞋子仍舊是我的一大痛苦之外,在學校的運動項目中,除了打球,游泳之外,所有田賽和徑賽均不是我的強項。我遺傳了我母親外國人的身材,腰小臀部大。在當時的環境,大部分的女孩子,都長得小小個子,非常秀氣。我時常有鶴立雞群的感覺。一直到了高中,才遇到一些高個子的同學。她們也是一樣高高瘦瘦的,不像我有梨子身材。

 

在一女中,體育成績是要以身高和體重來分組。有一種計算方式,把算出來的數值將大家分成甲,乙,丙等組別。我永遠都在甲組。而甲組要求的成績要比別組高才能及格。對我而言,真的很痛苦。我跳不高,跑不快因為臀部較重。擧凡跳高、跳遠、賽跑等項目,我只求及格。

 

擧例說明,一女中每年校慶運動會都有五十人的大隊接力賽。我們班上五十五人。三年下來,我永遠是在那五個人的啦啦隊之中。然而我居然也得過運動獎牌。它完全在我意料之外。

 

我要好的同學陳美雲是一女中游泳隊的一員。她鼓勵我在校慶的運動會中報名蛙式游泳廿五公尺和五十公尺比賽,於是她就填寫了報名表交給了相關單位。到了比賽當天,我們都在游泳池泮等待比賽。到了蛙式比賽項目時,居然沒有我的名字。當時我以為她忘了替我報名。沒想到等到蝶式時,居然叫到我。這下我儍了。這該怎麼辦呢?

 

陳美雲告訴我不要緊張,用我唯一會的蛙式去游,偶爾把雙手抬高,划過一圈,像蝶式的樣子即可。我只好硬著頭皮下水。結果,我得到了有生以來的第一次獎牌。第三名和第五名。因為廿五公尺有五個人報名,五十公尺有三個人報名。我當時是與沈珍妮和沈珠妮的沈家班比賽。如果不是報名表密密麻麻的填錯位置,我是不會有這第一塊獎牌的。

 

沒想到, 最近我又獲得了一塊"亞軍"的牌子。

 

話說政大活動組的趙蓮君,往年參加華運會,都會加入徑賽並得獎。今年她建議政大自己組女子接力隊去比賽。她非常熱心的在兩個月前就開始招兵買馬,四處打電話說服大家來組隊。終於找到八位女將,加上幾位後補人員。交上報名表,大家就開始準備了。

 

華運會當天,我早早就到了會場,先佈置我們的攤位。蓮君也早到,將她準備的涼麵和雞翅膀張羅好。我們就準備接待大家的到來。沒想到那天的天氣真熱。在大太陽底下我猛擦汗。等到入場分列式,還有好些選手沒到。當場就開始說服來支持分列式的女同學,萬一有人沒到,她們是否願意頂替。

 

在"親愛精誠"校訓的感召下,我們終於成軍。我這個五十人以外的人士也被迫加入。由於腿部膝蓋曾經受傷,我一直非常小心,不敢再傷到它。這次我也只能用快走的方式,希望不要再受傷。

 

下午的溫度愈來愈熱。 我們聚集在田徑場邊的帳篷下等待。由於每個人都是"年久失修"對接力賽如何交棒都不記得了,利用等待的機會,我們八個人研究了又研究,練習了又練習。終於明白了應該如何處理交棒。大家非常興奮,聊聊天,喝喝水,擦擦汗,等待又等待。過了一個半小時才輪到我們。

 

這項女子四百公尺接力賽,只有我們兩個隊伍參加。所以我們是自己爭奪冠亞軍。雖然如此,我們還是佷認真的各就各位,準備應賽。對我而言,利用這次機會,一掃高中時代的恥辱。槍聲響起,只聽到旁邊的"加油"聲不斷,我立刻興奮起來. 完全忘了膝蓋之事,抓起棒子就跑起來. 只聽到蓮君大聲說"走路就好了,不要跑! 不要跌倒!" 還好只是一百公尺,順利跑完,腳也沒事。太愉快了。

 

雖然我的那一隊只拿了亞軍,我已是滿意至極。沒想到我居然又拿到了人生的第二次運動獎牌,而且是我最差的運動項目。哈哈哈⋯太高興了!! 頒獎時, 聽到其他的隊友也非常興奮的表示,這是她人生第一次拿到獎牌,還是冠軍,太過隱了。明年再來。

 

真的! 希望明年看到更多人,有興趣來親身體驗這個得獎牌的快樂。

 

Leave a Reply

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