重陽敬老歡聚一堂

29 10 月, 2013 No Comments

photo 1

今年的重陽節是10月13日正逢週日。校友會社服組在今年的活動計劃中,早已將重陽敬老例入他們今年的服務項目。往年社服組會召集校友去拜訪某位年長校友。但是也是在年長校友生日時舉辦拜訪活動。今年的計劃是邀請年長校友吃飯,大家共聚一堂。

社服組組長林景蕙與會籍組組長林惠鈴共同合作,由㑹員資料中找出46位75歲以上的校友,由林景蕙逐一以電話、email等方式聯絡了這46位年長校友。很可惜的是真正能夠來參加的校友只有六位。年長校友們因為身體狀況,或者出門不在家,或是其他因素而未能參加。我們深感抱歉。希望藉著這次聚餐的活動,能成為一個起頭。將來可以年年有此活動,增加與年長校友的連繫。以及創造年長校友之間彼此見面的機會。

參加此次聚餐的校友有:

1947 法政系校友沈克勤及夫人。

1957 教研所校友陳石貝及夫人。

1959 外交系校友陳中欽及夫人。

1960 西語系校友金宜端。

1960 教育系校友袁小玲。

1962 東語系校友速泰永。

Photo 2

沈大使今年93,身體健朗,聲音洪亮。沈克勤大使回憶他在1953年赴美時在北加的同學有兩位,莫翔興和鍾北謙。因為他們是廣東人講廣東話,所以在學校時並不認識。但是他們聽說沈大使是政大的同學,非常熱心的招待他。並帶沈大使住在他家。然後查看同學錄才証實彼此是同學。

他特別強調政大的校訓”親愛精誠”是真正貫徹到同學的內心。而且在很多地方都能表現出來。他自己一生有許多親身的經歷。由於他以前是孫立人將軍的隨身祕書,當孫將軍出事之後,他以為自己將很難找到工作。在政大同學的幫助下,他順利進入外交部,從此進入人生另外的一段外交生涯。從1966年開始出使泰國五年。後出使澳大利亞二年,回外交部工作兩年之後,又再出使泰國十四年。如果沒有同學的協助,是不會有這一段精彩的外交生涯。

另外一個例子是政大校友何培生在德國漢寶開餐廳,何太太是湖南人。帶着未滿週歲的孩子從德國搭機回湖南。飛機先到曼谷轉香港再到湖南。何培生聽說曼谷世界日報的社長饒迪華是湖南人,也是政大校友,就從德國打電話給饒社長。請他幫忙協助他的太太和小孩。饒社長接到電話之後,找到沈大使。由饒迪華負責到機場接機。安排住宿一夜。沈大使的汽車提供給饒社長使用。一切照顧週到。並安全將何培生夫人和孩子在第二天送上飛機。何、饒二人在學校並不認識。只因”親愛精誠”的校訓,聽說是政大校友就立刻做了安排。如此友誼非常感人。

Photo 3

陳石貝學長回憶道他是政大在台復校第一屆教育研究所的學生。當時沒有道南橋,同學是踏著石頭過溪流去上課。現在學校的正門當時是大片毛竹林。一切都是因漏就簡的方式上課,連教室都沒有。學校會淹水,他記得當時的陳大齊校長,在淹水時只能坐在桌子上。後來宿舍加蓋二樓,再遇到淹水時就可以上二樓,不需要再坐在桌上。

劉季洪校長是當時的教育研究所所長,也是陳學長的指導老師。陳學長表示劉所長做事非常認真。他很感謝有此良師。當時第一屆畢業生廿四人全部進入教育部工作。後來他在科學館工作十年。也在華視做過教育部主任。退休後到美國與子女重聚。在1999年看到報紙的新聞,找到北加州政大校友會,隨即加入至今。他今年已八十三歲。

Photo 4

金宜端學姊和袁小玲學姊在政大時,因為1957年學校第一次舉辦勞軍活動,他們去參加而熟識至今還是好朋友。當時需集訓一個月。她們一起唱歌、跳舞。後來一起逃課去跳舞,回到學校一起被挨駡。她們很頑皮,也很好玩。

她們回憶當時政大沒有柏油路,全是泥土地。圖書館正在興建。學校大約有一千名學生,男生有九百多人。女生不到一百人,所以女生很寶貝。為了聖誕節的舞會,男生在十月份就開始來約女生了。平時上課,女生都坐在前兩排。男生在後面。到考試的時候,卻是男生坐前排,女生坐在後面。

袁小玲學姊從1979年就在美國中央黨部華人服務中心工作。後來成為僑教中心主任。到退休時一共做了十八年的僑教中心主任。有許多活動都是由她創立的,例如國慶的慶祝活動、華運會等。

現在她們兩位均享受退休生活。經常到老人中心去運動、打打小牌、與校友見見面。生活很寫意。

Photo 5

速泰永校友從1968年由Oregon搬到灣區後就加入了校友會。當時莉綺學姊已懷孕,在Millbrae 圖書館遇到當時北加州校友會會長徐恩宏的夫人包醫生。她曾是政大醫務室的護士。包醫生當時是小兒科的大夫,由此因緣加入了校友會。那時校友大部分是由大陸來的校友,大家聚在一起也不過兩桌人。莫翔興、鍾北謙、黃佐球、汪理、王天循等都是非常熱心的校友。

同學們在感恩節、聖誕節等節日都會到王天循校友家聚會。在校慶日、國慶日時校友們也會一起慶祝。速學長回憶起當時陳立夫在蔣總統邀請下回台經過舊金山,大家聚餐宴請陳立夫。陳立夫贈送每位校友一本書。速泰永完全不知道陳立夫是何許大人物。

當洪讀校友是會長時,在1970年舉辦了第一次烤肉。從此成為傳統。每年過年和聖誕節都到王天循家慶祝。這也成為傳統。直到他走不動為止。 另一項傳統是每年都會到蓮園。蓮園是新聞系校友朱天雄所有。直到他們夫妻過逝。

政大校友會在1993年在李佩作為會長時成為一個轉戾點。李佩作當選大專校聯會長,積極到處尋找政大校友,打電話邀請校友加入校友會。校友會的人數開始增加。所有的前會長們都盡心盡力,將校友會帶入主流。

從譚益才、彭正國會長時期,政大校友會參加太浩湖每年的露營活動。校友會不停地蓬勃發展。校友會在1950年代、1960年代、和1990年代都有不同程度的規模。我們的登山社有十多年的歷史,展卷社的活動非常多元化。

速泰永學長親眼見証北加州政大校友會的成長,以及各屆前會長們對校友會的付出和貢獻。還有許多在默默耕耘的許多校友們,校友會逐漸壯大,才有今天政大校友會在灣區的名望。

Photo 6

陳忠欽學長是政大在台復校外交系第一屆的畢業生。學校畢業後,回到彰化教書,因而認識到同是政大中文系畢業的學妹曹慧玲學姊。結婚後陳學長決定出國留學。因此很早就到美國。後來一直住在Reno. 待四個孩子都大學畢業,全部都在灣區,他們夫妻兩人才在五年前搬到北加。

陳學長每天運動以保持健康。他曾於廿年前得了骨癌幸運地痊癒。真要歸功於曹學姊的照顧。現在常在老人中心與朋友下棋,相信棋藝精湛無敵手。

餐後大家均快樂地表示,以往從未參加過重陽敬老餐會。這是第一次,老友相聚,十分快樂。校友會的理事們,將努力邀請年長校友能參加我們的活動。這次的重陽敬老聚餐,是一次愉快又有意義的活動。

 

作者:王莉莉

 

 

Comments are closed.